年初時寫的
原因是因為要幫忙人事業務繳交該月必做
好像有登上臨海通訊喔雖然我沒找到
原本要寫些好的卻不小心變得有點負面
看看就好!

-----------------------------
<題目> 海巡的矛盾與悲喜

<內文>
好傻好天真—來到一二大隊的大溪安檢所我才真正看清何謂在海巡服役。時間可追溯至從剛考上義務役預官,接著到台南大內新訓抽到海巡署的那瞬間,是一陣驚喜衝上心頭,也是要努力掩飾才不至於笑到嘴裂至耳邊,標榜著「碧海藍天」才符合我最初的想像。

殊不知港嘴兩旁狹長的堤防阻擋了我和海洋的聯繫,將我關進了一座地面濕滑、空氣中瀰漫著各種魚腥腐臭、四周潮鬱的狹小空間裡。走私頻繁複雜了區域特性、駐兵重地同時也帶來了難解的人事管理,在這個不同社會階層的交錯點,我訓練著我的彈性、我的原則和我的分寸。混亂的作息考驗著我的體力和耐力,認識著這個漁港的特性,為數眾多的CT3、CT4漁船,辛苦工作的漁夫和許多來台工作的異鄉人。虛實難辨的大陸漁工是這裡的一大難題,安置他們的岸置處所是我們問題麻煩的來源、與漁業署難區分的權責關係困擾著許多不明事理的人們。亦敵又必須亦友,海巡的定位一向尷尬,我學著理解體諒和處理。

處於軍與警之間的模糊地帶,使得海巡跟這個社會和這個國家的溝通一直無法做好,報案民眾希冀從我們這得到專業的執法協助,站哨的士兵還必須負起管制在外流竄的大陸漁工、鬼祟的可疑人車盤查以及一些民事糾紛調解和救生救難的狀況,我們可以說是當地人民的保母同時還要顧及易於眾口鑠金的民眾觀感,辛苦的程度讓我不得不對在這服役的阿兵哥豎起大拇指,在這麼樣缺乏自身所有相關的專業知識下,還真是難為他們了!

能夠與外界保持一定的接觸,是我當上海巡人員後相當欣慰的一點,但也因此在這樣的體質之下,我們這些阿兵哥才需要一些不一樣,迥異於傳統陸軍的管理運作方式。在我的眼中看來,我們所做的事情比較偏向警察性質的工作,如果所內員有少數懂法律的長官未免太過操勞,一般兵是否也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呢?另外,在軍中行之有年的許多傳統制度,是不是也該有本身一套的通融甚而是創新?強調溝通的年代,是否可以避免只有強迫和命令,當然前提是假設在我們的體制是在有別於一般傳統軍種的情況之下才能成立,這也是我之所以能慢慢體會海巡學校的設立與勢在必行,也該是時候脫離窠臼,使得海巡署能成為眾人皆追求的公家職位,以上是我些許的淺見!

破百在即,一年的時間縱觀之下如此的迅速,卻在當下有度秒如年的感受,我得到了很多體驗,一些前人所指只有男生當兵後才能理解的小世界,行行出狀元,海巡署也是個相當特別有趣的單位,現在的我認識了不少漁獲種類,曉得如何挑選購買;船的構造倒也知道不少,那裡是機艙、那裡是臥艙、哪個是拖網板,有些人可能一生都不會接觸到這些資訊,而我很幸運的能利用當兵的時候得到這個機會。查緝偷渡走私,找到過量煙酒,為國家懲治依法行事賦予我責任與榮譽,還記得上星期才放生了一隻被誤捕的欖蠵龜,搬運過程趣味橫生,望牠入海後隱沒的背影,善良的漁民和熱心弟兄的身影,我差點都快忘了還有這沁涼的海風和陽光照耀下熠熠的海面,這一年刻進回憶的想必不只有辛勞,或者是成就,還有別的吧!

大溪安檢所 少尉 劉耀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an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